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Drawing-In (縮緊腹部)、Bracing (繃緊)之外,核心有沒有其他選擇?

Drawing-In (縮緊腹部)時腹橫肌的激發是最多的,但腹橫肌先於橫隔膜的主動收縮卻抑制了橫隔膜,也就是抑制了核心由內而外穩定的唯一可能。

Bracing (繃緊)時,想像被人揍肚子,核心較Drawing-In (縮緊腹部)更來得穩定,但還是刻意不自然的結果,還是由外而內穩定核心的思維。像是握緊氣球卻要把氣球充飽一般,手終究得放開,穩定也由外而內失去。

設想孩兒的穩定是誰教的?!是自然教的。是由內而外最忠實的核心呈現。橫隔膜優先於腹部、背部、骨盆底的反射,胸腔往四面八方的脹開,橫隔膜壓縮臟器造就如皮球般的腹內壓,背部筋膜肌肉協作所造成的液壓擴大效應"hydraulic amplifier effect",骨盆底肌自然的反射,丹田所維持下背部的穩定。

正統的呼吸在表象上又會如何表現?
1. 肋骨下緣的脹開。
2. 髂前上脊內緣穩定而飽滿的腹內壓。
3. 胸骨與上背部前後的擴大。


那麼為什麼我們大人的核心還需要人教?!

因為豎脊肌群的過度活躍取代了"hydraulic amplifier effect(液壓擴大效應)"。
http://www.ptonthenet.com/images/articles/2323_fig07.jpg
因為骨盆歪斜所導致的腹直肌緊繃預先抑制了橫膈膜的最大效應。
因為斜角肌活躍的代替橫隔膜作主動呼吸。
因為姿勢不良,讓正確的呼吸沒辦法進行。

因為種種軟組織、關節、心裡、情緒、習慣的原因,讓我們失去了正確啟動核心維持核心的方法。此時我們可以選擇捷徑,快速刻意的作出核心穩定的表象,也可以靜下心好好思考有哪些抑制正確穩定的因素應該要先克服,按部就班一步步恢復正統的呼吸核心穩定。

物有本末,事有始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