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你有運動表現問題還是健康問題?


       多數人來到健身房或聘請體能訓練師的首要目標都是增加運動表現,這些運動員無不渴望跳得更高、跑得更快、打的更遠、身體更強壯。但是在追求運動表現之前,有什麼是你忽略的?或許在長年征戰的比賽中,你的身體已經累積了各種傷害,你可能已經有舊傷了,也可能還有潛在的受傷因子尚未被發現。事實上,結果可能讓你震驚,因為你的身體可能因舊傷或者累積潛藏的壓力,而無法從事更高強度的訓練了。簡單的說,就是你的身體已經不是健康狀態了。在辨識並解決你的健康問題之前,高強度的訓練可能只是讓狀況變的更糟。在此翻譯一篇你有運動表現問題還是健康問題?(Do you have performance problem or health problem?)有關於健康與運動表現之間關係的文章,將挑戰你對於訓練與健康的概念。




        上禮拜我遇到兩個極為困惑的客戶,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喔,別誤會,我不是說他們有老人痴呆症所以不知道該做什麼。我的意思是,他們不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態,即使瞭解了也不知道該如何做改善,以達成他們的目標。問題不是簡單的我的目標是速度可以從A增加到B ”就可以回答,實際上更為複雜。

你並不瞭解你身體的狀況

       舉個例子,有天一位女士跑來跟我抱怨她所遇到的問題,包括她無法做深蹲、臀肌無力、跑超過兩公里腳掌就會痛。這些問題她在電話裡連珠砲似的問出。而接下來她的問題居然是她希望可以跑半馬,然後希望我給她關於跑步姿勢的建議,並推薦一雙好穿的跑鞋讓她腳不會那麼痛。

       我腦中馬上浮現希斯萊傑扮演小丑時的台詞,他說“ not sure if serious ”。我的意思是,你跑了幾分鐘腳就會痛,居然還想要去跑半馬?不如這樣好了,你只是想跑完後雙腳又腫又酸又痛,我現在拿跟棍子K你的腳就好了!


      
       前幾天又有個渾身是傷的跑者來找我求助----不平衡的步伐模式、充滿各種肌肉失能與不協調的身體、還有酸痛的腓腸肌。不知怎麼回事,他們將所以精力專注在解決腓腸肌酸痛的問題,好像它是唯一無法讓他每個禮拜跑八十公里的兇手。.

       人們從來不會注意他們運動時可能連呼吸都維持的不好,這可不是誇大其詞。人們也不在乎他們身體肌肉早已失去平衡,身體單側的肌肉協調度可能已低至零,而另一側只剩標準的百分之五十,卻將一切怪罪於腓腸肌......

問題在於你的健康

       當人們為了達成運動目標而尋求協助時,通常是跟提升運動表現有關。但是解答通常不是提升運動表現,而是跟健康有關。如果你已經有椎間盤突出,那你應該找出椎間盤突出的原因並解決它,而不是專注在提升運動表現。如果你的雙腳已經失去功能到無法承受長時間的久站並且容易疼痛,那你也是有著健康問題。如果你沒有學會如何正確且有效率的呼吸,而是靠憋氣來完成你的動作,這也是一個健康問題。在想要提升運動表現之前,你依然必須先解決動作與呼吸之間的協調性,待恢復健康之後,再尋求提升運動表現。

        Ido Portal對這個概念有很好的詮釋。當我們在追求更像個運動員之前,我們應該先像個普通人。這意思是說,我們的身體應該健康並可以自由自在地彎曲、扭轉、深蹲而沒有疼痛。學會跑之前應先學會爬!!




      
        但許多人早已遺忘這些人類原始的應有的能力,而追求健身房內眼花繚亂的健身器材與方式。藉由這些器材,我們找到一種可以忽視人類動作的品質而可以增強力量與訓練的方式。如果你無法維持並穩固自己的身體做過頭推(overhead press),沒關係,我們有很多器材可以幫助你。你可以安穩的固定在椅子上,不需要靠自身維持穩定或其他技巧,在固定的模式下完成你的過頭推。你只一直做、做、做!!要練什麼就做什麼機器,然後等待效果發生。對於許多人來說,看起來 真的變好了,但是只有看起來 跟坐在機器上的表現變好了,而這是犧牲你珍貴的身體基本能力而獲得的。

健康是訓練的首要目標

       訓練的第一個目標就是健康。如果沒有因為訓練變的更健康,那你就是做錯了。訓練不應該是造成你健康問題的原因。因為橄欖球賽的劇烈撞擊而椎間盤脫出跟有規劃與紀律的訓練而導致椎間盤脫出完全是兩碼子事。

       有些人會反駁說,訓練就是要操到極限!那我想問兩個問題:第一,你的競技層級是如果你現在因訓練健康出狀況,甚至嚴重到終身癱瘓都有良好的經濟上的補償嗎?第二,你想要在訓練時面對跟比賽場上一樣風險與狀況!那更有趣了,拳擊訓練員會因為想要他的拳擊手耐打而每天訓練都打的他鼻青臉腫嗎?

       再次回到最初跑者的問題,我會問他們,究竟是現在繼續跑個兩三年,然後狀況惡化到你可能永遠不能跑。還是花六到十二個月先解決你的健康問題,然後你可以一輩子跑下去。可悲的是,這兩個選擇都不是我得到的答覆的........

        因為健身世界總是能找到方法、提供捷徑去壓榨出運動表現,就算你站不起來,坐跟爬也要達成目標,但這些忽略健康卻充滿高強度的訓練,帶來的是高報酬與高風險。說起來難以理解,但你需要停止目前的訓練來解決你健康上的問題。Gray Cook有一句極好的話,你無法在不健康的身體上建構運動表現,但我認為,或許是可以的,我每個禮拜都看我的客戶在這樣做。Gray Cook應該這麼說你無法在不健康的身體上建構長久的運動表現。


你需要新的思考與途徑
      
        對某些人來說,這個會是一個重大的概念轉變。這或許需要好幾個月來找出潛藏在你身體數十年的問題。所以,接下來可能會聽到但如果我不能做XX,我體重就會爆錶。痾.....這或許意味著你應該重新檢視你的飲食計畫,保持像個成熟大人的飲食內容,而不是依靠XX來維持你的身材。發展更健康的身體會與飲食發生衝突嗎?我認為是可以同時進行的,而且我不希望在綜合健康的考量上,低估一些和飲食同樣重要的東西。

        我知道很多人會說,我自己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這些人試著找本暢銷健身書籍來看、上youtube找各種訓練方式、找些增加活動度(mobility)的動作來做、或許看個MWOD影片,來找一些神奇的材料來治療好自己身體的毛病。對這些人,我只想對他們說 跑吧,Forrest!跑吧!你需要明白你可能要消耗很多時間在物理治療師身上,然後是外科手術,然後再回到物理治療師那。重複重複再重複.....

       如果你想當既使深受傷害之苦,也要咬牙苦撐訓練以顯示出你的強悍與投入,那隨你開心囉。但請知道你的朋友心裡會納悶,為什麼你不能先把傷病問題處理好,以健康的身體度過你的無病痛的人生呢?


      健康先於健身!健身先於運動表現!別嘗試採取捷徑,不然你只是持續穿梭於健身房與醫院之間,到頭來肥了醫生的荷包!



翻譯 by Henry Kuo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