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七個對於運動傷害的迷思



        你對於傷害瞭解正確嗎?當傷害發生時如何處理是最恰當的呢?在此翻譯Breaking Muscle裡一篇七個對於運動傷害的迷思(7 Injury Myths You Need to Stop Believing)讓你對傷害更有瞭解!


休息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這在過去是個受到爭議的問題,但它真的不值得。就像一個古老的傳說一樣,人們相信受傷了就要休息,不管是人還是受傷的部位。我的意思不是要你在疼痛的情況下繼續訓練,這是不一樣的概念。但我需要你抬起你的屁股繼續活動、運動與訓練。


     
 毫無疑問地,你的傷勢會影響你的訓練內容。你需要視情況減少並修改你的訓練內容。你需要增加些針對你傷勢的復健運動。但你依舊得保持正常的運動習慣,讓你的身體與心靈維持在一定水準,以盡快達到預定目標與復健完成。


      的確!你需要的是復健!適當的復健運動可以幫助軟組織復原。讓軟組織負重與訓量可以幫助軟組織更強壯與維持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狀態。某方面來說,休息會減少軟組織的負荷,導致軟組織萎縮與力量減弱,而這是你所不想要!


      關鍵在於你的受傷部位可以負荷多少練訓練。太多,會造成更多問題。太少,又需要花費太多時間。 這是為什麼建議你受傷後需要專業的人來幫助並監控你的傷勢,他們能在你需要推一把時出手,也能在你太過躁進時替你煞車。
沒有痛苦,沒有收穫


      老一輩常說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穫,或許已經過時了!身為一個治療師,我常幫客戶做徒手治療,也常告訴客戶或許會有點痛。放鬆軟組織的過程總是令人疼痛難熬,但疼痛的代價換來的是良好的效果。在這個情況下,我才會說或許疼痛是會帶來好處的。


      
我們之所以會感到疼痛是有原因的,疼痛是身體給我們的警訊,告訴我們身體有問題出現了!疼痛之下繼續運動訓練只是讓問題擴大,最後帶來傷害將會拖延你的訓練計畫,這似乎不是件好事對吧?

      更有甚者,在疼痛之下運動或訓練將會改變你身體活動方式與功能。它將改變你的動作控制模式使得身體失去某些功能。或許一次、兩次還好,當你持續持續下去時,你將會發展出身體失能狀態下的動作模式,造成更進一步的疼痛與受傷。


       我和我一位客戶有種處理疼痛的方式可以給各位參考。在她的訓練中,我們辨別兩種感覺:痛跟疼痛中的疼痛。對我們來說,痛只是激烈訓練後的耗盡感。肌肉疲勞、酸痛和無法繼續下去無力感,這樣的疼痛感是可以接受的。但疼痛中的疼痛就是無法接受了,他會帶來傷害與失能。疼痛告訴我們有些地方該修正了。疼痛總是在警示我們!


你應該多伸展
     
      “ 我知道我應該要多伸展,這是常常人們來向我尋求協助時的第一句話。他們還會說我知道我柔軟度不足,所以我才會受傷。
      現在,我並不是要說伸展不重要,而是有更多比伸展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時候我的客戶宣稱他有緊繃的肌肉時,是因為他們的肌肉已經超過應有的工作量,這些緊繃的肌肉把一些未激發肌肉應有的工作都搶過來做,所以造成僵硬。或者,覺得肌肉很緊繃的原因也可能是單純的伸長與虛弱。你的身體透過緊繃傳遞給你的訊息是你的肌肉不應該再拉長與伸展,以並免受傷。你當然可以伸展,不過你得先找出肌肉緊繃的原因。在為解決問題根本以前,那些未激發的肌肉或者過度使用、伸長、虛弱的肌肉會一直緊繃下去。肌肉會緊繃是有原因的。當然伸展很重要,但不是解決你會受傷問題的唯一解答。
矯正器具會治好你
      矯正器具並不能治好你。事實上,很多時候只是讓情況變的更糟。(只有很少數人真的需要矯正器具)。


       沒錯,我認為矯正器具會讓你的情況變的更糟。當人穿戴著矯正器具到我的診所或訓練工作室時,我總是觀察到:他們很虛弱,有很嚴重的關節活動度問題,軟組織的緊繃也同樣出現。


       
為什麼呢?因為這些矯正器具改變了你的活動方式,限制了你的動作控制模式或適當的肌肉激發。這部分由卡爾加理大( University of Calgary )人類運動表現實驗室( Human Performance Lab)Nigg博士在關於跑步協與矯正器具的研究所發現。根據Nigg博士的研究,你的身體在穿戴矯正器具後,需要工作的更賣力才能表現出相同的動作,代表你使用身體的效率是低落的。此外,當穿戴矯正器具時,關節所承受的壓力會提高百分之五十,也是造成你肌肉力量減弱的真正原因。你真的會想這樣嗎?


      我也知道很多人會跟我爭辯這一點:” 但我有扁平足,我需要矯正鞋墊。”但你真的需要嗎?我想大家都看過拱橋吧,足弓就像拱橋,是由其肌肉與骨骼的結構保持平衡。你有看過拱橋中間還有支撐的嗎?當一個不平衡的拱橋加入額外的支撐時的確變平衡了,但只要他本身結構問題沒有改善,額外的支撐只有讓情況更遭而無助於改善。矯正鞋墊或許短暫可以短暫改善你的情況,但可能只是飲鴆止渴罷了,並不是你所需要的解決方式。
練的越壯,越不容易受傷
      力量毫無疑問的很重要。的確,力量缺乏與肌力不平衡都是造成傷害的潛在因子。但只有強壯是無法提高你對傷害的風險控制。


      我想要用下背痛當例子。許多受到下背痛困擾的人都是極為強壯的,即使他們的核心都非常強壯。他們可以輕鬆的做hanging leg raises與站姿到鼻子碰到地上的滾輪,但不知為何,他們依舊受到下背痛的侵害。這是因為他們雖然強壯,但維持姿勢的核心肌群的激發與耐力卻是極為缺乏。


       我們背後有許多細小的肌肉都是為了保持脊椎中立的姿勢,他們需要低負荷但長時間維持身體姿勢,簡而言之就是耐力。肌力並無法在這幫到我們。你會感到驚訝有許多如此強壯的人士都缺乏維持姿勢的肌肉的耐力。所以,力量並不是免除傷害的保證。


      如同下背痛的權威---史丹佛大學的 Stuart McGill 教授認為,要減低下背痛風險的話,最好是有能做到兩分鐘front plank肌耐力,你可以試試,你做的到兩分鐘的標準front plank嗎?

肩膀痛,那一定是肩膀的問題
       這或許很難理解。如果我跟你藉由治療某人的左邊髖關節而將右肩的傷治好了,聽起來很瘋狂是吧?


      事實上你的身體是一套系統,肌肉們通力合作完成一個動作,當你的肌肉失去他原有功能時,同樣會影響到整個身體。所以,問題癥結點跟疼痛的地方可能並不同。


這也是為什麼尋求專業協助是如此重要。有時候肩膀疼痛是因為肩膀本身的問題,但有時候卻不是。有些時候疼痛點跟真正問題的地方相去甚遠,除非你找的問題發生的真正原因,不然你永遠無法根治你的傷害。
我可以自己完成一切


      最後一個要點我刻意讓它保持簡短和貼心。你是需要幫忙的,每個人都需要幫忙,你也不例外。你需要一位當你受傷時,可以幫助你瞭解傷勢的專業人士。他不僅可以幫助你治療傷勢,也可以讓你盡快的復原回到運動場上!而這不是你可以依靠自己完成的!



翻譯 by Henry Kuo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