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ASLR見微知著

ASLR是FMS七個篩檢動作的其中一個。


透過這一個動作可以得到兩個資訊。一個是肌肉激發的順序性(sequencing), 一個是不平衡(asymmetry)。



當腳抬不高,甚至只有 一分的程度,代表的是肌肉激發的順序不對。髖曲的激發優先於核心整體的激發,所以腳還沒動,骨盆就預先前傾,這種情況下會大大降低髖曲的角度,增加下背緊繃與壓力。

而ASLR順序如此,更高階的動作也會採用相同激發的策略。站姿時骨盆保持在前傾的位置,壓力累積於下背以及膝關節。一個靜態姿勢的維持其實就是肌肉激發順序的問題,是沒辦法透過意識勉強作出表象而改善。




另外可以看出的是身體的不平衡。假若左一右三,代表的是左邊的髖曲能力不足,而右邊髖曲能力很好。

同樣的更高階的動作也會把如此的動作模式表現出來。步態時右腳將可以往前跨比較大部,而左腳就比較沒辦法。步態如此將造成骨盆不均衡的慢性壓力。


於是在考慮學習高超的技巧,或矯正更高階的動作模式之前,先矯正ASLR的部分,將事半功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