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視力不足怎麼看書?

確保有足夠的視力,才能透過視覺去理解書中的道理。有足夠的視力才有足夠的"反應",才能往正確的方向"適應"。

視力之於看書,就像動作模式之於運動訓練。

何謂動作模式?

如下兩圖,在自然的情況下,蹲下的狀態時,圖一的了朋友維持了好的核心軀幹,髖關節活動度足夠,而圖二的小朋友,軀幹彎曲,下背承受了壓力。可以說圖一的小朋友在蹲下時有好的動作模式,而圖二沒有。


想像這兩個小朋友都對打籃球有興趣,都想要跳更高。在跳高的過程會需要應用蹲下的動作模式,圖一的小朋友很快就學會了,圖二的小朋友就算練習了很久也學不會,但父母鼓勵他繼續努力,心想練習多了應該就會了,但卻不知他本身動作模式有問題,終於他膝蓋受傷了。

我們都很清楚沒有視力會看不好書,但我們不瞭解的是動作模式不足就會學不好運動技術。當技術怎麼學都學不好,運動讓身體產生不適時,先考量是不是本身的動作模式已經出現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