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高與低閾值策略/high and low threshold strategy

高閾值策略: 高速度、大作用力、大承重時,人體所採用的動作或維持姿態策略。表層的主動肌作用,同時無法深層的腹式呼吸。容易疲勞。

低閾值策略: 低速度、小作用力、小承重時,人體所採用的動作或維持姿態策略。深層的穩定肌維持關節中心位置,能夠深層的腹式呼吸。不容易疲勞。

人體的動作同時包含了兩個策略,只是多少先後之分。

當兩種策略在適當的時機發揮作用,人體的運作就有效率。能夠跑快、跳高,也能夠靜靜坐、站。但當該採取低閾值策略的動作以高閾值的策略完成,就容易疲勞且沒效率。人體基礎的、發育過程中的動作或姿態,如趴、坐、站、走,不應該採用高閾值的策略。

當訓練與生活無法兼顧兩種策略,也就創造了代償習慣。可以舉重、跳高,卻無法久站、靜坐,該採用低閾值策略時,以緊繃維持(gripping)的方式維持姿態,主動肌很快疲勞,呼吸短淺,維持姿態的效率低下。可以表現高超的運動技巧,卻容易下背緊繃、關節發炎疼痛,具備良好的高閾值策略,但卻沒有低閾值策略優先創造好的排列以及關節中心位置。

以高閾值策略完成四足跪的訓練


訓練時,基礎的坐、站、四足跪、躺、趴,都應該有能力以低閾值的策略維持。判斷策略的關鍵在於呼吸,當呼吸是深層的腹式呼吸,策略就是低閾值。當呼吸短淺,表層肌肉緊繃,動作遲頓不順暢,則已經採用高閾值策略於一個基礎的動作。

當呼吸於基礎發展性的動作或姿態無法建立時,應當反思承服於身體,因為此時勉強的訓練,只是強化一個不恰當的高閾值策略,本末倒置,事倍功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