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我們只有一個肩膀?獨力訓練還是一快兒訓練?

雖然說左右邊各有一個肩膀,但其實看似獨立的肩膀深深受到對側肩膀的影響,或著說"我們只有一個肩膀"。



如上圖舉例

右側淺前臂線(上圖橘線)的緊繃 => 導致胸腔向右旋轉 => 胸腔的旋轉導致對側邊肩胛下旋(下圖藍線) => 肩胛位置又導致肱骨外旋(下圖橘線) => 肱骨離開中心位置導致強而有力的擴背肌/胸大肌無法發揮作用,取而代之而發達的是手臂 => 同時菱形肌/提肩胛肌成了維持肩胛穩定的唯一可能,於是又導致肩頸疼痛。



常見於發現單邊較無力時的思維是
左肩較無力 => 左肩多訓練 =>直到重量追上右肩 =>再同時加強

如上的思維訓練策略,忽略了身體的排列早已因右側的強勢而改變,再多的左肩訓練也無法讓關節回歸中心。反倒是積極規律的左肩訓練反而會讓排列更加失衡,改變的排列早已改變左肩的用力策略,而加強這樣代償的策略只會讓代償更加嚴重。


另外一種全身性/全面性的思維
左肩較無力 => 是否關節排列沒有在該在的位置 => 胸腔是否旋轉/是否高低肩 => 左邊是否受到右側臂線的影響 =>找出問題 => 擬訂改善策略 => 放鬆處理右側臂線筋膜 => 改善胸腔旋轉歪斜 =>左側肩胛自然歸位 => 肱骨關節鬆動回到中立位置 => 排列改善後重新訓練左肩的動作習慣策略 =>品質改善後增加訓練的量,讓習慣固著 => 兩邊力量趨於平衡


人體牽一髮而動全身,單一關節、單一肌肉的思維無法創造全面性的結果,或許,"我們只有一個肩膀"。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