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抑制變化,挖掘細節。

"高手只是把平凡作得不平凡" - 某個武術家

人體能作出的動作千變萬化,訓練的動作也是。無窮無盡的訓練動作,一輩子學不完。追尋動作,很容易迷失在浩瀚的變化之中,而忽略了每個動作的細節。

所謂細節不是,"腳與肩同髖,腳尖朝前"、"肩胛下壓內收"、"腹部收緊"。

舉例土耳其人起身當中的一個動作。




當手掌的壓力平均分布於上圖橘色區域之中,手腕、手肘、肩關節能夠保持中立,肩胛呈中立上旋伏貼於胸腔之上,由地而起的力量經由肩關節傳遞到核心維持核心中立。


相對而言,當重心偏向上圖藍色區塊,肘過伸展,肩胛前引,手腕、手肘、肩胛、頸部的壓力都增加,力量無法正確傳遞到核心反之傳遞到了脖子。

上圖中左髖曲的靈活性必須足夠,才有機會維持骨盆的中立,靈活性不足的情況下,左股骨只好透過外旋外展來代償不足的角度,此時對側邊的髂腰肌也會相對活躍造成腰椎左旋,此時右胸腔向下塌陷,呼吸由於胸腔排列的改變,而無法有效進行,呼吸又影響到了核心的穩定,於是腹直、豎脊只能過度活躍去維持姿態。可見人體的牽一髮而動全身,一個細節足以影響整體。

看似無窮盡的變化,其實多餘無關;看似不存在的細節,其實影響甚鉅,當忽略了細節(detail)追尋變化(variety),滿足的是腦(mind)慢慢退卻的是臨在(be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