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矯正姿勢體態的關鍵在於呼吸!?

肌肉失衡所影響的不僅僅是關節的活動方式,同時呼吸的方式也會隨之改變。所以要矯正一個不良的姿勢,除了恢復肌肉平衡之外,恢復正確的呼吸也同等的重要。否則就算處理了肌肉失衡,身體還是會以過往錯誤的方式呼吸,而錯誤的呼吸方式又會把失衡的情況帶回來。



下圖可以發現,再嚴重駝背(圓肩)的情況下,橫膈膜的功能被抑制,呼吸高度抑賴脖子附近的肌肉完成。


相對來說,在比較正確一點的姿勢底下,可以明顯發現橫隔膜恢復功能,採用腹式呼吸,於是肚子會稍微前後移動。


以prone thoracic extension矯正圓肩為例。

第一步:

軟組織處理

處理erector spinae/QL/pec major minor/ neck superficial extensor flexor/suboccipitals/ 等等


第二步:

在正確的關節排列下建立正確的呼吸方式。
透過固定恥骨以及避免豎脊肌群過度伸展,可以大致上讓橫膈膜與骨盆底肌平行,在微微收下巴讓頸椎處於較正確的位置。開始想像以橫隔膜帶動整個呼吸的過程。




第三步:

挑戰關節排列以及呼吸方式。
在維持橫膈膜與骨盆平行的情況下,透過肩關節維持穩定,將身體撐起,透過伸手的方式去挑戰呼吸以及核心關節排列的維持。如果手伸出去時,呼吸侷限,就代表身體以代償的方式維持姿勢,可以再將手伸出去的幅度減少。重點是在維持關節排列以及呼吸的品質!







對於一般人來講,可以先直接從第二步開始練習,對於放鬆脖子附近的肌肉以及自律神經的調節都有不錯的效果。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