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跑步適合每個人嗎?如何避免跑步所造成的慢性運動傷害?

簡短的答案: NO






較長的答案:

在正常發育的情況下,人類到達一定的年齡,應該具備學習正確跑步姿勢的能力。然而現代人的生活環境對身體所造成的壓力,往往造成體態、動作模式上的歪斜。在這樣的情況下冒然積極參與體育活動都有慢性骨關節傷害的風險。




以下舉我學生的例子。

走路右腳著地時
走路左腳著地時


兩隻腳著地時的情況顯然不同
右腳著地

左腳著地
可以發現左腳著地時,穩持身體中立的能力比較好,同時膝關節的角度比較自然。而右腳著地時骨盆往右身體往左偏移,同時膝關節角度加大。在這種情況下,著地時所產生的反作用力容易累積壓力在韌帶、關節等不該累積壓力的地方。於是時間久了,慢性傷害也就產生。

同時不平衡的情形在四足跪姿的時候也顯而易見。可以發現人的動作模式在不同的位置都是有關聯性的。


身體不平衡是運動傷害產生的第二大因素。在積極參與運動之前先透過FMS動作篩檢,了解自己身體的不平衡,在大致平衡的情況下再規律積極的參與運動,才能避免慢性運動傷害的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