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嬰兒的核心訓練智慧 - 一切從翻滾開始!

從出生後到可以站起來走路,可以說是一輩子裡面花最多時間作核心訓練的時光。這段期間不做仰臥起坐、棒式、腹部捲曲,整天跟隨著滿溢的好奇心在地上翻滾爬行,到底意義何在?



 如下圖,想像我是個嬰兒,發現右側有驚奇物出現,於是跟隨著好奇心我開始往右側翻滾。
 







  
   當嬰兒在地上翻滾的時候其實就是在建立正確的肌肉肌發順序,而這樣的順序會在更高階的動作中不斷的被使用。



嬰兒所作的翻身比較類似下圖。
在正確的肌肉激發順序之下,轉身會沿著一個中軸作旋轉,核心穩定之後才利用胸椎(胸腔)的柔軟度將身體往右側轉。


而我們這些長期受到環境不良影響的大人,作起來比較會向下圖。無法維持核心的穩定,利用代償的方式完成。


目前棒式(下圖)可以說是最流行的核心訓練。大家所不知道的是棒式所給與身體的只是一個生理上的刺激,而不是一個神經肌肉控制、協調性上的刺激。




對任何人來說,時間都是最重要的資產,嬰兒之所以不花太多的時間作類似棒式的動作,是因為有比生理適應更重要的工作要完成。換句話說,如果嬰兒都只作棒式的話,我們將看不到能夠正常走路的大人。




如果都要花時間運動,或許可以借取嬰兒的訓練智慧,讓時間發揮最大的效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