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肌肉力量不足的陷阱,從旋轉肌袖看肩關節穩定性。

旋轉肌袖包含四條由肩胛骨延伸圍繞肱骨頭的肌肉,主要功能是維持肱骨頭(像顆球的部分)在肩胛骨上(像碗的部分)的穩定性。


仔細看這球比碗大上許多,較大的球滿足了絕佳的活動度,但相對來講要維持穩定性就比較困難。特別是在駝背的人身上,球與碗的相對位置會改變,容易造成夾擠。

駝背造成球往前位移,同時尖峰與肱骨之間的空間本來就很小了,當要把手往上抬起的時候,就容易擠壓到中間的組織,擠壓摩擦就勢必發炎疼痛。

狹小的空間

當疼痛發生,人們往往循以下邏輯思考。
肩膀痛 => 肩膀穩定的肌肉力量不夠(旋轉肌袖) => 透過肌力訓練強化穩定肩關節的肌肉(旋轉肌袖)。

以下為常見旋轉肌袖訓練方式,肩關節外旋。



依循如此的邏輯往往讓情況更加嚴重,因為利用肌肥大的方式訓練具有穩定功能的小肌肉,往往讓肌肉更加緊繃,緊繃的旋轉肌袖又會把肱骨頭(球)更加的往前帶離碗,結果就是夾擠發炎的更嚴重。

正確的因果關係,邏輯思考如下。
不良的姿勢(駝背) => 造成不良的關節排列 => 造成較差的本體感受 => 造成較差的動作模式 => 造成關節夾擠發炎

肩關節發炎疼痛 => 源自動作模式不良 => 源自不良的關節排列 => 源自不良的姿勢

可以發現肌肉力量和關節的發炎疼痛沒有太大的關係的,反而是自我對身體的意識、良好體態的維持這些部分才是關鍵。然而人們很容易落入肌動學的陷阱,認為力量是維持正常關節的關鍵。換個方式思考,處理事情的方式也會跟著改變,先確立邏輯方向,可以讓你節省許多成本。





7 則留言:

  1. 您好!後邊的那兩條肌肉應該是棘下肌和小圓肌吧,我之前一直認為 外旋這個動作可以強化這兩塊肌肉然後把肱骨頭往後邊拉,好讓肩關節處在一個正常的位置因為平常大部分時間是彎腰駝背的肩關節可能有點內旋。

    因為我肩關節本身有點問題可能就是發炎擠壓吧,我去看過醫生他告訴我練習 啞鈴的聳肩 和 外旋 這兩個動作 但我是沒有好好練習所以現在肩膀還是不能做任何有擠壓的動作(比如引體向上)。啞鈴的聳肩動作對於斜方肌的強化是不是可以改善肩峰和棘上肌之間的間隙減少摩擦?

    我對這些都不懂,都是自己的理解,也不知道正確不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強化外旋的肌肉往往會把肱骨頭帶的更前面。

      彎腰駝背的確會把肩關節帶的內旋,但是外旋的肌力訓練也沒辦法根本解決彎腰駝背的問題,換句話說體太能夠改善,肩關節就有機會正常的運作。

      啞鈴聳肩以及外旋都是爭對肌肉力量訓練的動作,還是沒辦法解決根本的問題,關節的作用方式會隨著姿勢體態、關節在空間中相對的位置,而有所改變。

      所以要解決根本的問題,還是得從為什麼體態會改變、有哪些壞習慣式會讓體態惡化、該怎麼解決體態的問題、該怎麼重新訓練正確的動作方式的角度去思考。

      刪除
    2. 可以參考這篇,肩關節的穩定訓練。http://liquafitness.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10.html

      刪除
  2. 謝謝 您的講解! 所以重點應該放在怎樣處在一個良好的體態,因為我本身工作的關係白天幾乎全部的時間都坐在電腦面前姿勢很槽糕。我感覺我背部的肌肉超級弱好像根本沒辦法維持正常的體態如果硬挺著一會就堅持不下去了,有的時候我也會鍛煉下 背部的肌肉 我就隨便練習沒什麼計劃 基本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但是練過之後的確實感覺可以維持好的姿勢久一些,但是就是沒堅持練習。

    謝謝您的講解 我以前總是關注肌肉的問題,應該想法讓自己的體態變好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硬挺著沒辦法維持久是因為這種方式很沒有效率,肌肉很快就累了。根本的問題還是要提升胸椎柔軟度,恢復橫膈膜功能性,呼吸有效率,維持姿勢就有效率。

      也謝謝你的提問,我想這是大多數人共同的問題。

      刪除
  3. 以上的問題。也完全是我的老毛病。希望版主能夠多多分享這一類的知識,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4. 沒問題,感謝你的閱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