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什麼是核心訓練?你做對了嗎?!

以下我們看圖說故事!

對大多數人來講在球上平衡不能算是核心訓練,因為核心訓練所追求的是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球上的訓練創造了一個危急的狀態往往讓交感神經更加亢奮,也就是代表呼吸侷限、肌肉緊繃。


網路上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棒式挑戰,然而對大多數人來講棒式也未必是好的核心訓練。試著在棒式訓練時完成一個完整的腹式呼吸,完整的呼吸所代表的是你的核心有足夠的能去完成這個動作,相對來說侷限的呼吸所代表的是表層肌肉的代償,往往會有顫抖、脖子僵硬的情況發生。

捲腹或著仰臥起坐是許多人喜歡的核心訓練,因為很快就會有腹部燃燒的感受。然而越是痠痛就越代表訓練有效嗎,答案是否定的。脊椎包含頸椎、胸椎、腰椎,其中腰椎的部分最主要的工作是維持穩定,維持穩定的意思是在其他關節動作的時候它維持不動。腰椎上下兩個關節胸椎、髖關節,胸椎的活動度是維持良好呼吸的關鍵,而髖關節是人類所有動作的馬達。捲腹的動作很容易不小心就提升了腰椎的活動度,以至於上下兩個關節必須繃緊去代償,時間久了就會衍生出許多問題。


單腳站立,專注於身體排列以及呼吸,是好的核心訓練。


單腳跪,維持良好的腹式呼吸以及平衡,也是好的核心訓練。


四足跪姿抬手,維持好的身體排列以及呼吸,也是好的核心訓練,肩關節以及胸椎活動而腰椎保持穩定。


相同的動作,核心卻沒有控制,呼吸侷限並造成腰椎的壓力。



總結一個好的核心訓練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 良好的腹式呼吸
  • 良好的身體排列
  • 維持腰椎的穩定度(其他關節活動時,腰椎維持穩定)
  • 品質優先於數量還有時間




流行與趨勢可以增加營業額,但卻沒辦法通過時間的考驗。在作任何訓練之前,更重要的是靜心的能力,心不靜就無法用心感受,無法用心感受就只好成為流行與趨勢的受害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