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臀中肌是無辜的 - 髖關節穩定,不像你所想的。

身體肌肉中最常被怪罪的肌肉莫非臀中肌莫屬。



Trendelenburg Gait中骨盆的歪斜。
一定是臀中肌沒有力氣。




深蹲膝蓋往內。
一定是臀中肌沒有力氣。


Lunge膝蓋往內。
一定是臀中肌無力。


當將肌肉冠上無力的標籤之後,思考邏輯是必如下。

以肌動學、生物力學的觀點思考:
肌肉無力 => 造成動作異常
訓練肌肉力量=>肌肉有力=>動作恢復正常


常見臀中肌力量訓練



訓練一段時間之後肌肉變得敏感,感覺越來越能控制收縮,於是似乎動作真的變好了。其實你只是建立了新的代償模式,以意識控制肌肉收縮取代無意識反射穩定。
以神經肌肉控制的觀點思考:

動作不穩定=>肌肉沒有適當反射穩定=>該作用的肌肉被抑制=>除去抑制原因=>重新訓練肌肉反射=>動作恢復穩定


實例:
以下為本人自身例子,未必適合每一個人。

右側lunge,knee valgus。

訓練髖穩定流程:
1. 放鬆overactive抑制正常功能的肌肉: hip flexor, thigh adductor,biceps femoris short head, lateral gastrocnemius, TFL.

2. 建立rolling sequence


3. 四足跪姿挑戰穩定


4. 高跪姿挑戰穩定


5. 站姿挑戰穩定


6. 步態挑戰穩定

7.重新觀察動作模式



當建立適當的肌肉反射穩定,再重新觀察起初有問題的動作模式。如果有改善代表假設成立,如果沒有改善代表有所遺漏。


可以發現一個動作模式出現問題,往往不是Strength的問題,而是Timing, Coordination, Sequencing的問題。嬰兒出生之後,環境自然的誘導了動作模式的成熟,作為教練可以依循自然的法則系統化的重新建立好的動作模式。每當人類想要違反自然的法則,透過人造的方式走捷徑,往往可以得到短期的結果,但卻忽略長期的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